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二章-第四節:引擎缸徑與行程


第四節: 引擎缸徑與行程

缸徑與行程決定引擎特性
引擎的排氣量是以【活塞面積】乘以【汽缸行程】來決定的,活塞面積的大小與活塞直徑(缸徑)有關,也就是說同樣排氣量的引擎會有不同的缸徑x行程組合。
引擎在設計過程中會考量到引擎需要的特性,來設計不同的缸徑x行程搭配。一般來說行程較長的引擎壓縮比較高扭力較大,比較適合貨車使用。行程較短的引擎扭力較小,但因行程短活塞往復速度快、引擎轉速高,馬力也相對較大,比較適合轎車使用。

ISUZU_NLR

舉例來說用於ISUZU NLR 3.49噸的4JJ1貨車引擎缸徑x行程(95.4mm x 104.9mm)比例為0.91:1。用於ISUZU D-Max休旅車的4JK1引擎缸徑x行程(95.4mm x 87.4mm)比例為1.09:1。
長行程引擎的缺點有震動較大,曲軸承受壓力大…等等,短行程引擎有進氣量容易不足與熱效率差等缺點。
一般來說行程較缸徑長的引擎我們稱為【長衝程引擎(Undersquare Engine)】,行程較缸徑短的引擎我們稱為【短衝程引擎(Oversquare Engine)】

ISUZU_Dmax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