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三章-第五節:廢氣再循環裝置


第三章-第五節:廢氣再循環裝置

廢氣再循環裝置(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 EGR)主要的功用是將排氣的廢氣再次導入進氣循環的一種裝置。在進氣系統中重新導入廢氣可以降低進入引擎中的氧氣量。當氧氣減少、燃燒效率降低時引擎的排氣溫度也會隨之降低,進而減少引擎在高溫容易產生的有毒物質【氮氧化物(NOx)】
EGR的功能是將引擎的廢氣導入進氣循環,因此配備EGR系統的引擎將會較沒有配備EGR的引擎性能較低。因此有些引擎在重負載時EGR系統會暫時關閉以減少引擎性能損失,在引擎低轉速或剛啟動溫度較低時EGR系統也會暫關閉,來增加引擎溫度並維持待速穩定。一般來說EGR的閥門開啟是由電腦考量引擎轉速、冷卻水溫度、進氣溫度與大氣壓力後控制。

isuzu_egr-2

一般裝有EGR系統的五期柴油車,都會配有柴油碳微粒濾清器(Diesel Particulate Diffuser, DPD),來捕捉EGR造成的多餘煙灰。另外柴油引擎的廢氣中含有大量的煙灰,這些煙灰在經過EGR系統時會通過多個控制閘門與冷卻管路,因此EGR保養上需特別注意廢氣循環管路是否清淨。如果沒有定期清理,這些煙灰將會留於管路內,嚴重時甚至會阻塞管路影響引擎運作,如果堵塞需盡快回原廠保養。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