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三章-第二節:空氣濾心


第二節: 空氣濾芯

空氣濾芯主要為合成纖維或泡棉組成,形狀與樣式各有不同、功能也不同,市面上以滾筒式與平板式居多。卡車因常時間高速行駛需要的進氣面積較大,多設計為滾筒式。空氣濾芯的主要的功用不外乎過濾空氣中的雜質,避免引擎吸入過多髒污後造成損壞。一般來說空氣濾芯還有兩項相當重要的附加功能,一項是引擎最後階段的防進水功能,也因此大部分的空濾都有吸水的效果,另外一項是防止引擎回火的火焰噴散到進氣口外側造成不可預期的危險。
ISUZU卡車的進氣口設計在車頭後方與上方且高度高於輪胎,此種設計與一般轎車不同,主要是為了適應較為嚴苛的使用環境,如卡車常時間在工地行駛,較高的進氣口可以減少吸入過多的空氣雜質保護引擎。

elf_intake_2
一般來說空氣濾芯後方會有一個叫大的空間稱為【空氣室】,這裡主要儲存過濾後的備用空氣,用於車輛在突然加速或車輛劇烈抖動時保持引擎正常的空氣供應,以免供氣不足產生黑煙。
ISUZU的貨車在設計上為了更容易使用者日常保養,在空濾保養上設計的相當簡便,車主不需要掀起車頭即可從車輛側邊檢視空氣濾芯狀況。空氣濾芯本體的檢查也相當簡單,只需使用高壓空氣由內向外吹洗即可。

air_filter_element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