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六章-第六節: 輪胎系統-2


第六節: 輪胎系統-2

再刻胎紋輪胎(Regroovable Tire)

現今大型卡車輪胎有些會在胎壁上標示 【Regroovable】的英文字樣,代表該輪胎在使用後【可以再次人工切割】增加輪胎胎紋的深度延長使用期限,通常增加的胎紋深度大約3~4mm足夠大型車多行駛一萬公里以上的距離。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再刻胎紋輪胎(Regroovable Tire)在設計階段就有將輪胎可使用的胎紋厚度納入計算,在重新切割胎紋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僅能將設計值內的胎紋塊移除,不可額外切割多餘的胎紋。以ISUZU NQR 9.5噸的標準輪胎來說,輪胎中間兩條胎紋內【胎紋切割指示塊】(藍色標示)在輪胎磨損後,可以以特殊工具刮除加深輪胎胎紋。
需特別注意,不可將輪胎胎紋的【磨損指示塊】(紅色標示)與【胎紋切割指示塊】相互搞混。【磨損指示塊】在輪胎的側邊會以三角形箭頭標示磨損指示塊方向。若胎紋磨損至與磨損指示塊同高時則需更換輪胎。

輪胎換位(Tire Rotation)

輪胎換位可以使輪胎均勻磨損延長使用壽命,一般輪胎的磨耗與行駛路線、駕駛習慣、車輛負載有相當大的關係,建議駕駛隨時檢查輪胎狀況確保行車安全。以貨車來講建議每一萬公里保養時就對調一次輪胎。另外貨車的備胎尺寸大小通常為標準規格,建議輪胎換位時也一起將備胎也納入進去,詳細換位的順序請參考ISUZU使用手冊。
另外,因貨車輪胎數量較多,如果並非所有輪胎的廠牌與型號相同,建議在更換輪胎時,同一輪軸上,左右輪胎的廠牌與型號相同較佳,避免在煞車或雨天時因左右抓地力不同產生車輛偏移。

注意: 台灣訪間俗稱的再生胎非本章節提及的【再刻胎紋輪胎(Regroovable Tire)】,如需再刻胎紋請與輪胎原廠聯繫,並請專業人員以專業工具施工。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