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六章-第五節: 輪胎系統-1


第五節: 輪胎系統-1

貨車長時間在路上行駛,輪胎替換的時間比一般轎車還要短,如何選擇正確的輪胎,讓車輛運行保持順暢與安全行駛相當重要。我們建議每天車輛行駛前一定要檢查輪胎,我們會分多個章節特別說明輪胎的各項規格,讓使用者可以更了解所需使用的輪胎形式為何。

有內胎跟無內胎的差別(Tubed vs Tubeless)

以前的商用車大部分都使用有內胎的輪胎,但現今貨車的輪胎都採用無內胎的設計。無內胎輪胎在大貨車上有行駛阻力小,可提升燃油效率與長期行駛下輪胎散熱較快…等優點。但仍有些大型吊車、農用車與重機械車輛會因為成本與使用地形…等因素考量採用有內胎的輪胎。要知道自己的輪胎是否為無內胎的輪胎,只要輪胎外觀上找到(TUBELESS)的英文字,就代表為無內胎的輪胎。 台灣一般道路上行駛的大型貨車建議仍選用無內胎輪胎為主。

大貨車輪胎尺寸標示為什麼與轎車不同

有些大貨車輪胎會以舊款的輪胎尺寸標示大小,例如11R22.5。舊款的輪胎扁平比大部分為90%,也就是說11英吋寬的輪胎,它的輪胎厚度為11 x 90% = 9.9英吋,且使用在22.5英吋的輪圈上。此系列的輪胎有些人稱它為90系列輪胎。
現今輪胎性能提升所需的輪胎扁平比也會因車型不同需求有所不同,因此都會以公制標示輪胎的胎寬與扁平比,例如195/75R16。代表195公厘寬的輪胎,它的扁平比為195 x 75% = 146.25公厘,裝在16吋的輪圈上。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