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六章-第二節:變速箱種類


第二節: 變速箱種類

變速箱主要的功用是改變由引擎輸出至傳動輪的轉速,透過變速箱能將引擎的性能表現的最完美。舉例來說卡車的引擎在高負載時需要高速運轉,才能發會最大扭力與馬力,滿足載重行駛的需求。但在引擎高轉速下,卻不適合起步或慢速行駛,因此通常變速箱會設計多個齒輪比,最多甚至到18檔,讓卡車在不同狀況下都能輕鬆的駕駛。
目前來說變速箱設計有三個主流趨勢,傳統的齒輪變速箱、行星齒輪組變速箱與CVT(無段變速變速箱),其優缺點如下所示。

齒輪變速箱

齒輪變速箱以一連串不同大小的齒輪組合而成,可以依使用者的需求自行設計不同的齒輪比,設計變化度高、結構簡單、零件耐用,一般的大貨車變速箱都以此設計為主。缺點是大部分設計為手排操作,但現今的科技以可用電腦模擬手動操作換檔,達到自排變速箱的操作模式。ISUZU Smoother自手排變速箱經過多年研發後,在此領域領先業界。

行星齒輪組變速箱

行星齒輪組變速箱主要由環齒輪、行星齒輪、太陽輪三總齒輪組成,內部由油壓依引擎轉速與扭力不同自動控制,但行星齒輪組檔位變化少,通常設計只有4個檔位,故行星齒輪的設計多被小型車所採用。另外,行星齒輪變速箱內部為油壓控制傳遞效率較低,故油耗表現較不佳。

CVT(無段變速變速箱)

車用的CVT無段變速變速箱,內部以鋼條制的皮帶傳遞動力。與一般小型車不同,貨車變速箱需要多種齒輪比設計,每檔齒輪比差異較大,故不適合使用CVT系統。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