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六章-第一節:引擎與驅動佈局


第六章: 傳動系統

第一節: 引擎與驅動佈局

車輛設計中【佈局】代表引擎與驅動輪放置的位置。不同的車輛使用需求,佈局設計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在設計車輛佈局時會考慮設計複雜度、系統耐用度、車輛形式、車重分配、成本與車輛操控特性…等等。

引擎佈局

引擎佈局代表引擎放置的位置,一般來說有前置引擎(Front Engine)、後置引擎(Rear Engine)、中置引擎(Mid-Engine)…等等。貨車在保養需求與載貨條件下,一般都使用前置引擎。舊型的傳統公車為了降低系統設計的複雜度,會使用中置引擎。但現行新型公車多使用後置引擎設計,來降低載客區的底盤高度方便乘客上下車,長途旅行時也可減少引擎噪音對乘客的影響。

驅動佈局

驅動佈局也可大致分為前驅動輪佈局(Front Wheel Drive)與後驅動輪佈局(Rear Wheel Drive)兩種。以商用車來說,前輪驅動佈局大部分都以房車型的箱行車為主,因為在車輛設計上可以大量延用房車零件,減少維修成本。一半專門為載貨設計的貨車都以後驅動輪佈局為主,但因卡車設計種類多元,在驅動軸的設計上變化也相當多,下面為主要常見的驅動輪與軸距設計種類。

4×2車輛型式 (前一軸,後一軸,兩輪驅動)

兩個輪軸、四個輪子、後輪驅動,此種配置在貨車上更可以將引擎置於車頭下方,增加載貨空間,大部分的貨車都以此設計為主。

6×2車輛型式 (前一軸,後兩軸,兩輪驅動)

與4×2車輛型式不同,多增加一軸可以加強底盤的支撐力,增加後方貨物的載貨量。大部分中大型以上的貨車、或是水泥攪拌車多會使用此種設計。

6×6車輛型式 (前一軸,後兩軸,六輪驅動)

6×6是一般軍用卡車與特種車最常見的設件,載貨能力與驅動力最強,相對的油耗確不是特別傑出。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