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五章-第二節:冷卻水與散熱器蓋


第五章: 冷卻與潤滑系統

第二節: 冷卻水與散熱器蓋

冷卻水

冷卻水流過引擎內部後以熱轉換的方式將引擎本體的熱能,透過冷卻水傳遞到水箱,水箱再透過與空氣接觸將熱能傳到大氣中。一個理想的冷卻水需要能夠攜帶大量的熱能、防腐蝕、黏度低、價格低廉且無毒性。一般最常見的冷卻水為純水,但現經車輛為了增加冷卻水的效能,會在冷卻水內加入化學物質,一般最常見的化學物質為抗凍劑與抗腐蝕劑。
抗凍劑主要的功能為降低冷卻水凝固的溫度,保護引擎在低溫環境時冷卻水不會結冰。結冰的冷卻水會使冷卻系統管路破裂,造成冷卻水循環不良使引擎損壞。
抗腐蝕劑為冷卻水內最常見的另外一種添加劑,通常抗腐蝕劑會與抗凍劑一同混合販賣。不同廠商的抗腐蝕劑成分接會有些許的差異,不過原則上都會染成綠色方便辨識。ISUZU BESCO LLC SUPER TYPE E為官方指定的冷卻液,可以保護水箱不受腐蝕且能迅速的達到引擎冷卻效果。

散熱器蓋

一般來說海拔越高水的沸點越低,水的沸點降低將會使冷卻系統內的水蒸氣容易蒸發產生氣阻,讓引擎冷卻性能降低。因此為了提高水的沸點通常會將水箱系統加壓,加壓後的水箱系統可將水的沸點提升到110°C ~120°C,確保任何情況引擎冷卻水皆不會蒸發。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