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五章-第三節:引擎機油簡介


第三節: 引擎機油簡介

雖然引擎機油主要的功能為潤滑引擎,但維持引擎內部清潔與散熱對機油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功能,有些引擎更裝有機油散熱器協助機油散熱。現今的機油主要會以原油來製作基礎油,然後外加防鏽或是抗氧化劑來增加機油的功用與壽命,此種由我們俗稱【礦物油】。除了礦物油外,還有一種透過化學合成與加工的【合成機油(Synthetic oil)】,在二次大戰前後合成機油因為可適應較嚴苛的溫度環境,且用於飛機引擎上性能表現良好被廣泛的使用。隨者科技成熟與進步在1970年代左右合成機油開始以合理的價格出現在汽車市場上。

柴油引擎機油

如果能提供足夠的潤滑且不消耗過多的引擎動力便是合適的機油,但隨者環保要求越來越嚴苛,大部分柴油引擎機油以無法與汽油引擎機油共用。柴油引擎若裝有DPD柴油微粒過濾器,就必須選用【低灰分】的機油以保護過濾器的暢通,否則機油燃燒後的灰分會使過濾器阻塞影響車輛性能。目前ISUZU的原廠BESCO機油通過長期測試,可將機油內的灰分降到最低,維持濾清器的暢通延長濾清器的保養里程數。

機油更換的重要性

機油的日常更換為車輛最重要的保養項目之一,不合適的機油會使引擎過度磨損,不正常的機油量也會使引擎故障。需特別注意如此重要的機油並不是加的多就是好,過多的機油也會使引擎負擔增加、油壓過高,正確的依照製造商建議的機油更換里程數更換機油,才是保護愛車最好的方法。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