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五章-第一節:冷卻系統簡介


第五章: 冷卻與潤滑系統

第一節: 冷卻系統簡介

在引擎內部燃燒的柴油除了產生熱能使引擎運轉外,部分的熱能也會被引擎本體的材料吸收。被引擎本體吸收的熱能如果無法正常散熱於空氣中,長期下來容易傷害引擎上的非金屬零件,嚴重的話會使引擎在行駛中故障。為了使引擎能夠長期正常運轉,幾乎所有車輛都配有引擎冷卻系統。

一般來說冷卻系統有兩種,一種為水冷,主要透過冷卻水在引擎內部循環散熱;另外一種為氣冷,主要透過引擎本體與空氣接觸散熱。現今的柴油引擎都為水冷式,讓引擎在隨時狀況下都能維持一定的引擎溫度提高引擎效率,更可以精準的控制排氣中的有毒物質,維持環保效能。


大部份的水冷引擎都透過齒輪驅動水泵來循環冷卻水,由水泵驅動的冷卻水經過引擎內部特製的【水套】將引擎的熱能帶走。吸收熱能後的冷卻水再將熱能傳遞給水箱,透過水箱本體與空氣接觸散熱。水箱通常經過特別設計,有多個微小葉片能夠增加水箱本體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增加散熱效率。
引擎冷卻水除了幫助引擎散熱外,還有維持引擎溫度的重要功能。為了維持引擎在正常工作溫度,通常在引擎本體的冷卻水出口處裝有【節溫器】,當引擎溫度過低時會阻止冷卻水循環至水箱散熱。ISUZU為了維持更佳的引擎工作效率,部分引擎更裝置【兩組節溫器】經準的控制引擎溫度,隨時隨地發揮引擎最佳效能。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