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二章-第二節:引擎汽缸數與排列方式


第二章: 引擎的形式

第二節:引擎汽缸數與排列方式

引擎汽缸數的差別?
為了增加引擎動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引擎排氣量,但在增加引擎排氣量的同時,引擎內部空間變大會降低燃油與空氣混合的效率,亦會因為局部高溫增加特定零件的負擔,因此大部分的車廠會將引擎排氣量平均分配於不同【汽缸】來增加引擎的效率,在增加汽缸數的同時也可以改善引擎的平衡,因此除了小排氣量的引擎外,大部分的車子都將引擎汽缸數設計為四缸以上的引擎。
引擎汽缸排列的種類?
當引擎汽缸數越多的時候就必須思考如何排列汽缸,目前主流的排列方式有三種,直列排列、V型排列與水平排列,每種排列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卡車引擎注重大扭力,因此汽缸行程較長,故設計時較偏向直列引擎,來節省引擎室空間。
隨著科技的發展引擎大小變小,部分卡車引擎也開始使用V型排列,但V型引擎保養金額較高、設計也較複雜,故中小型卡車仍未全面採用。水平排列引擎可以大幅降低引擎重心,增加車輛的過彎性能,但維修保養費用與V型引擎相當,故市售卡車仍未採用此設計。

Engine_type_all

上圖至下圖: 直列引擎、V型引擎、水平引擎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