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一章-第一節 貨車的種類-依車頭方式分別


第一章: 卡車的分類
第一節: 依車頭種類分

卡車以車頭區分可分為兩種,平頭式卡車(Cab Over)與一般傳統卡車(Conventional),兩種卡車皆有其優缺點,讓ISUZU貨車小老師幫大家歸類說明喔!

平頭式卡車(Cab Over):

Isuzu_FRR

圖: ISUZU 2016年最新發表的 F系列平頭式卡車

平頭式卡車主要讓駕駛座在引擎上方,車門由輪胎上方開啟,此種設計為歐洲與日本卡車的主流設計。主要是因為歐洲舊市區道路狹窄難以通行,車頭設計於引擎上可方便車輛移動。日本則因山區丘陵多、地狹人稠,此種設計比較符合當地道路需求。台灣也因為地理環境與日本類似,故平頭卡車的設計最符合台灣的用路環境。

傳統卡車(Conventional):

Isuzu_tx80
圖: ISUZU 1946年TX80平頭卡車,日本二戰後重建的重要推手

傳統卡車主要流行於美國與加拿大,此種卡車車頭較平頭卡車修長且巨大,並將引擎設計於駕駛前方,此種設計在引擎保養時不用掀起車頭,可以降低維修的難度與車頭設計的成本。傳統卡車雖然因為車頭修長可以降低風阻、節省油耗,但因為大部分國家法規皆有規定車輛總長長度,故傳統卡車在台灣、日本與歐洲會因車頭較長載貨量相對較小無市場競爭力。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文: Ch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