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五章-第四節:變速箱機油簡介


第四節: 變速箱機油簡介

手排變速箱

一般手排變速箱內用的潤滑油為【齒輪油】的一種。齒輪油專為變速箱、差速器…等機構設計。一般齒輪油黏度較高,主要因為大部份齒輪變速系統中沒有專門的泵浦來提供油壓,而是以半浸泡的方式將齒輪下半部浸於潤滑油中,透過齒輪轉動將變速油傳遞到每個零件上,較高的黏度也可以確保潤滑油在齒輪上待的時間夠久,讓每組齒輪都能有效被潤滑到。

自排變速箱

自排變速箱需使用特別的【自動變速箱油】來維持變速箱的正常運作。與手排變速箱使用的齒輪油不同,自動變速箱油還需傳遞動力,控制閥門開閉…等,因此黏度較低但又需保有潤滑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自動變速箱油的價格較齒輪油高的緣故。另外因為自動變速箱油所承受的內部壓力較高,快速散熱也是主要的議題之一,ISUZU專用的BESCO ATF III號機油通過日本ISUZU嚴苛測試,可以有效達到快速散熱、減少齒輪磨耗,提高變速箱的保護能力。

差速器與其他齒輪

差速器與其他傳動齒輪因內部齒輪較大,且減速比較低,一般會使用黏度約在80~140的機油來做為潤滑油來確保長時間使用的正長潤滑。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