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二章-第五節:凸輪軸的功用


第二章-第五節:凸輪軸的功用

凸輪軸主要控制汽門開啟
第三節的課程中我們提過四行程引擎的工作循環,本節中我們會再更詳細的說明汽門是如何被凸輪軸開啟的。
凸輪軸為一跟包含很多半橢圓凸緣的長軸,並且隨引擎一同轉動。當引擎運轉的過程中需開起汽門時,凸輪軸上的凸緣變會碰觸到汽門,將汽門推開;相反的當汽門需要被關閉時,凸緣變會隨著引擎轉動轉離汽門,汽門變會因彈簧拉力自動關閉。
上圖: 紅圈處為凸輪軸凸緣,右圖為凸輪軸與汽門關係
一般來說凸輪軸的設計形式有OHV(Overhead Valve),與OHC(Overhead Camshaft) 兩種。兩種各有其優缺點,但近年來引擎設計與材料的進步,目前OHC引擎已漸漸取代OHV引擎。

4JJ1-TCS16valve (2)
頂上汽門式引擎(OHV):
因為將凸輪軸設計於引擎旁邊的緣故,頂上汽門式引擎有空間小的優點。汽門開起須透過引擎側邊的連桿帶動,因此大幅降低了引擎高度、節省空間。但也因汽門需透過連桿帶動,故引擎轉速設計不能太快,否則連桿內的慣性力會影響到汽門操作。

頂上凸輪式引擎(OHC):
頂上凸輪式引擎可以說是頂上汽門引擎的延伸設計,只是將凸輪軸設計在引擎上方,並透過鍊條或皮帶與引擎一同轉動。這樣的設計加速了汽門反應的時間,也增加了引擎性能。目前ISUZU 4JJ1引擎更設計為【頂上雙凸輪DOHC(Double Overhead Camshaft)】引擎,增加引擎性能。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