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Series
NLR 5噸 底盤車
NLR 5噸 冷藏/冷凍車
NLR 5噸 木床車
NMR 6.5噸
NPR 7.5噸
NQR 9.5噸
F Series
FRR 11噸
FVR 15噸
FVR 18.5噸
Bus Series
NQR 8.5噸中巴
LT 14.5噸大巴

第三章-第四節:中間冷卻器


第四節: 中間冷卻器

中間冷卻器(intercooler)是專門冷卻壓縮空氣的一項特殊零件,外型酷似水箱,功用也與水箱大同小異。中央冷卻器在ISUZU五期柴油環保引擎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項零件,不僅與環保有關,更影響引擎性能。
為使引擎動力能夠符合客戶需求,現今的柴油引擎渦輪增壓強度相當高,排氣溫度也隨之提高。加裝渦輪增壓器後的引擎,在高轉速下排氣溫度可以是一般行駛的2~3倍。當這些廢氣經過排氣渦輪葉片時,會間接的將熱傳導到進氣渦輪葉片上。不斷的增壓循環下,如果引擎冷卻系統來不急降溫,會使引擎活塞或是汽門…等高溫零件無法即時散熱,間接造成引擎損壞。

isuzu_intercooler
另外,渦輪增壓器主要透過強制進氣的方法,將大量的空氣強制增壓進入引擎。大量的增壓空氣在短時間內本身溫度會迅速上升,造成空氣密度降低,減少增壓效率。高溫的空氣也會造成引擎溫度過高、爆震或是零件壽命簡短。
中間冷卻器安裝於渦輪增壓器後方與進汽門前方。安裝中間冷卻器可以透過與大氣熱轉換的模式降低進氣溫度,也可以減少壓縮後的亂流使進氣平穩。降低溫度後的壓縮空氣,保留增壓後的壓力,可以形成一個高壓低溫的穩壓情況,大幅提升引擎性能。
需特別注意的是,中間冷卻器放置的位置大部分都在水箱前面,因此日常的保養相當重要。髒汙的中間冷卻氣會使降溫效果降低,嚴重的話也會影響到水箱冷卻。日常保養上也需特別注意中間冷卻氣上面的葉片形狀,尤其是洗車時絕對不能用高壓水柱清洗,以免破壞降溫葉片的結構。

PDF檔案下載
圖: ISUZU、拖拉庫桑 文: 拖拉庫桑